呼吸來自喀爾巴阡山的空氣
你家也可以!

甚麼是新風系統、全熱交換器? 他們跟空氣清淨機有甚麼不同?

長期待在室內,若因外面聲音吵雜、有異味、霧霾問題而不想開窗,在空氣不流通的狀況下,二氧化碳濃度常常破表,這是再好的空氣清淨機都無法處理的,主因是空氣清淨機的處理方式是透過主動捕捉空氣中的汙染源,再進行淨化處理,濾網多以可擋下 PM 2.5、微粒汙染物的 HEPA 或能吸附汙染物的活性碳為主,並沒有能降低二氧化碳濃度的設計(有些機型有內建二氧化碳濃度監測功能與濃度過高提醒),因此當室內人口稍多又長時間不開窗,可能就會容易有想睡、頭痛、噁心等狀況。

相較於空氣清淨機,新風系統是指新風機(管道扇)產品+全熱交換器產品,根據住家環境進行安裝配置後,搭配出一套可引入室外自然風,濾淨室外空氣,排出汙濁髒空氣,還能達到通風除濕降溫等效果的空氣循環系統。

什麼是新風系統、全熱交換機 - 拓霖企業 【BWT德國倍世】

甚麼是新風系統、全熱交換器? 他們跟空氣清淨機有甚麼不同?

其中的新風機,主要透過引入室外新風,過濾戶外空氣危害 (如霧霾、PM 2.5、微粒...等) 後送入屋內,達到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從而讓室內空氣流通起來的效果。

全熱交換器則是透過所謂的「全熱交換芯」,為引入室內的空氣做冷熱交換。在夏天的時候,經全熱交換機處理的空氣溫度及濕度均會下降,冬季的空氣溫度則會因而提升、濕度會降低,空調、暖氣的用電量與費用也因此能更加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