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水變軟水? 原理大公開 + 濾水器/軟水機推薦

家裡的水垢讓妳打掃時常常覺得受不了嗎? 水垢的生成原因通常是因水中的鈣鎂離子較多,經加熱後礦物質沉澱,留在衛浴設備、地板表面上,視覺上即形成白色一塊一塊深淺不一的水垢,也就是俗稱的「硬水」水垢,需使用專用清潔劑去除,造成打掃上的困難。但如果想省下打掃的時間,不想在假日或下班時刻費時費力處理水垢問題,那麼就會推薦使用全戶式軟水機,也就是俗稱的硬水變軟水濾水器,把水變軟,達到不易結垢的效果,也就可以除掉家中惱人的水垢了。

軟水機原理

透過軟水機/軟水器把硬水變軟水的方法,主要透過離子交換樹脂進行,水在通過離子交換樹脂時,樹脂吸附鈣鎂離子同時釋出鈉離子,使硬水在經過軟水機後,處理後的水因鈣鎂離子變少而達到水質軟化、去除水垢的效果。 當樹脂層吸附鈣鎂離子量達到飽和、無法再吸附更多鈣鎂離子時,使用軟化鹽(鈉離子)浸泡離子交換樹脂,此時樹脂會釋出鈣鎂離子、吸附鈉離子,從而恢復交換能力,恢復成可再次吸附水中鈣鎂離子的狀態,此過程被稱為「再生」。再生後的樹脂即可再次進行把硬水變軟水的軟化過程。

裝軟水機後會有什麼差別呢?

通常來說,會發現水變軟,洗澡起來感覺變舒適,沐浴乳洗髮精等等比較容易起泡,也會發現浴室、家中地板、水龍頭、洗碗機等材質比較好清潔,不易留水垢。洗完的衣服也會變得比較鬆軟,洗臉的時候也會覺得水感比較舒服。

軟水機推薦

由於硬水變軟水的過程需要離子交換樹脂與軟化鹽共同作用,因此在選購軟水機的時候,最大的考量不外乎這兩個濾材是否可以被有效率的運用、是否確實可把水做軟化,水軟化的程度是否達到預期? 以德國倍世 BWT 智慧型軟水機為例,專利樹脂床設計,可減少 57% 用鹽量及 49% 反洗用水量,達到將濾材做最有效率的運用效果,省鹽又省水。

硬水變軟水? 原理大公開 + 濾水器推薦 - 拓霖企業 【BWT德國倍世】

此外,BWT德國倍世軟水機擁有全球獨家專利設計,提供使用者可自由調整出水軟硬度的功能,您可客製出最適合您的用水軟硬度,提高沐浴、洗臉、洗衣...等居家用水舒適度。

Q1. 濾材大概多久要更換一次呢? 會不會很快就需要做更換?

A. 濾材更換頻率主要以家中人口數、居家全戶用水量與地區水質而定。 一般來說 2-4 個人 2 個月會用掉一包軟化鹽。

Q2. 可不可以使用外面的食鹽呢? 都是鹽應該沒關係吧?

不建議使用一般食鹽,如同汽車加了不好的油仍然可以上路,但所加的油若對車不好,後續保養可能造成更多麻煩。BWT 德國倍世軟水機 AD/Bewamat/Perla 系列所使用的軟化鹽通過歐洲 DIN EN973 水處理標準,是可跟人體直接接觸的岩鹽,純淨無雜質之外,同時還具有消毒鹽桶的功能。

客戶反饋: 使用 BWT 德國軟化鹽打開鹽桶,肉眼可見軟化鹽消耗完畢後,鹽桶很乾淨。

Q3. 軟水機有好多型號,我適合哪一個呢?

主要看您有幾間衛浴會同時做使用。如果您有超過 3 間的衛浴,但會同時使用的衛浴只有 2 間,那會推薦您選購 Bewamat 75A 這台軟水機。若會同時使用的衛浴只有 1 間,會推薦您選購 Bewamat 25A。

Q4. 裝完軟水機後,還需要裝喝的淨水器嗎?

需要。全戶軟水機主要是讓進屋的水,全部透過軟水機處理後去除水垢,把硬水變軟水。主要用途在於提高日常生活用水(洗衣、洗澡、洗碗....)的舒適度,減少水垢孳生,避免地板與龍頭卡垢或是因水垢沉積影響家電運轉效率與壽命,功能上會與飲用水/廚下淨水器有所不同。

所以若要飲用水從水龍頭出來直接就可以生飲,必須再安裝配有逆滲透膜或中空絲膜的廚下淨水器,將細菌病毒濾除,這樣飲用水才能達到可生飲的等級。

安裝與保固

選購後,在 7 個工作天內會有專員與您聯繫預約到府安裝時間。價格已包含到府基本安裝費。若您在訂購時有遇到任何問題,歡迎您加入官方 LINE @wqpbwt 洽詢 【BWT 德國倍世】拓霖總代理竭誠為您服務!

全機 2 年保固(非人為因素),保固內技師將會親自到府維修。歡迎您購買後立即加入官方 LINE @wqpbwt,開始享受專屬服務。若有任何問題拓霖客服團隊亦可於線上即時回覆您。 詳細保固條款請您點此查詢。

您或許也想知道...

軟水硬水差別在哪裡,對的好水怎麼選-BWT德國倍世【拓霖台灣總代理】

軟水硬水差別在哪裡?對的好水怎麼選?

軟水硬水主要差別在於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口感也因而有所差別。通常軟水、硬度較低的水口感較為柔和好入口,且煮開的水不易有水垢。目前臺灣桃竹苗與中南部水質多半屬於超硬水,口感不佳、所產生的水垢量也多,這裡推薦 BWT 德國倍世能濾除大部分物質的 RO 逆滲透淨水器。

閱讀更多 »

BWT 免費水質檢測

想更了解您家的水質狀況嗎? 歡迎您線上預約,預約完成後,我們將於 2-3 個工作天,儘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