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水硬水差別在哪裡?對的好水怎麼選?

軟水硬水怎麼分? 口感有差嗎?

硬水軟水的差別,在於口感與是否會產生水垢

軟水與硬水主要差別在於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口感也因而有所差別。通常軟水、硬度較低的水口感較為柔和好入口,且煮開的水不易有水垢。

如果家裡的水煮開後容易有水垢,水壺裡常常有白色漂浮物,而且口感不是很好,通常就表示家裡的水硬度較高。

硬水不好嗎? 會有甚麼影響?

硬水容易產生水垢、對水壺鍋具有害

以總硬度 120-180 mg/L 的硬水來說,口感普遍生澀不佳,且容易在水加熱煮沸後產生水垢,或沉澱在水壺底部藏汙納垢,不但容易孳生細菌,也易導致水壺導熱效率變差。長久下來易損壞水壺、鍋具,讓水壺、鍋爐壽命變短,或因金屬材料局部過熱而燒壞水壺,最嚴重則可能導致鍋爐爆管事故。

因此一般會建議盡可能及時處理水垢,或調整用水品質 – 使用不容易產生水垢的軟水,來避免水垢與潛在風險。

可以推薦把硬水變軟水的產品嗎?

飲用水的部分,如果您在外租屋,可選購 BWT 德國倍世濾水壺 + 超軟水濾芯,以最經濟的方式,把硬水變軟水,去除水垢的產生,然後再將水煮沸飲用。

【超軟水】健康濾芯 6入

或是如果您有自宅,則可考慮選購去除水垢效果佳,且能直接飲用、不用煮水的生飲級淨水器,並挑選有全球獨家專利鎂離子添加技術的機型,讓水口感更好,更容易幫孩子跟家人養成喝水好習慣

四道式鎂離子櫥下 RO 逆滲透生飲級淨水器
SLIM RO DF P

最適合【桃園以南】家庭使用

喝錯水喝出結石? 喝硬度高的水會導致結石嗎?

長庚醫院顏宗海醫師表示,不會。會有這樣的擔心,普遍是因為水垢的成因主要來自於碳酸鈣這個成分 – 因為有「鈣」這個字,所以讓人擔心是不是喝多了容易導致結石。根據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飲用水水質標準》法規規定,台灣飲用水碳酸鈣含量必須在每公升 300 毫克以下,遠低於人體每日所需鈣攝取量 1000 毫克,因此不必擔心喝錯水或喝多了硬水會有結石的問題。

您或許也想知道...

BWT 免費水質檢測

想更了解您家的水質狀況嗎? 歡迎您線上預約,預約完成後,我們將於 2-3 個工作天,儘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