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鹼性水? 真的可以改變體質、讓身體更健康嗎?

何謂鹼性水?

一般來說,鹼性水指的是將淨化的自來水通過帶有直流電的電解分離設備,讓水經過電解程序,此時水中的陽離子 (如: 鈣離子、鎂離子、鈉離子、鉀離子) 等金屬離子會因帶正電的關係而靠近陰極,同時也會吸引水中的氫氧離子 (OH-) 靠近,水中溶解氫濃度因而增加,生成 pH 值高的水,使得水呈現鹼性的狀態,礦物質也因水電解後而呈現離子化的狀態,也就形成了所謂的鹼性水。

圖片來源  https://www.superaquaholding.com/index.php/tw/product-introduction/alkaline-ionized-water.html

水裡面本來就有離子存在,如果把水通電進行電解,水中的陽離子,像是鈣、鎂、鈉、鉀等金屬離子,會因為帶正電會聚集至陰極,這些陽離子同時會吸引水中的氫氧離子 (OH-) 靠近,所以陰極附近的水就是所謂的「鹼性水」。反之,陽極附近的水,就是「酸性水」了。如果加在兩槽間的電壓越強,則水在電極的表面會被電分解,在陰極端產生氫氧化離子 (OH-),陽離子及溶解氫會增加,而生成 pH 值高的水,因為溶氫的水的 pH 值呈鹼性,礦物質呈離子化,稱為鹼性離子水。

水的 PH 值要多少才算鹼性水?

一般說來若水的 pH 值在 7 以上即符合標準,但由於經電解程序的鹼性水遇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就會發生化學反應,因此在開放容器中的鹼性水,其離子濃度在接觸到空氣後很快就會下降,從而導致水的 pH 值也因此慢慢下降。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消費者購買一些所謂標榜 pH9 的鹼性水回家做水的 pH 值檢測時卻發現水的 pH 值回到 pH 7.4 (弱鹼性) 的原因。 除了電解程序之外,現在還有另外一種添加鎂離子、鋅離子或鹼性離子到水中的專利技術。與傳統電解程序不同之處在於,此種專利技術所添加的離子並不會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發生作用,因此也不會有離子濃度與留存度降低的狀況產生,水的 pH 值與水的酸鹼度也因此相對較穩定。 目前此種全球獨家專利技術為德國倍世所研發,經實驗測試,BWT 德國倍世專利技術濾芯所添加的鋅鎂離子、鹼性離子可使水的酸鹼度維持在弱鹼性,使得水口感甘甜好入口。

BWT 德國倍世全球獨家專利技術濾芯

BWT 德國倍世全球獨家專利濾芯配有能過濾泥沙雜質的設計,並以能去除水中異味、餘氯、三鹵甲烷、農藥與殺蟲劑等有害物質的抗菌活性碳作為主要濾材,同時配有內置離子交換樹脂,能吸附水中石灰質與銅、鉛、鋁等重金屬,並釋出鎂離子、鋅離子、鹼性離子。讓水在去除雜質、有害物、汙染物、餘氯後,除了擁有口感甘甜好喝的優點,過濾後的水質亦比台灣自來水水質標準所要求的更純淨。

BWT 德國倍世推薦您用好水幫助身體正常代謝,讓身體器官再也不必費力排除各種有害廢物,做好體內環保,身體自然更輕鬆。

喝鹼性水能不能幫助調整體質?

由於pH 值的關係,若製水後馬上飲用鹼性水,復華中學化學博士詹耀宗指出,對「胃脹或胃酸多的人可能有點幫助,其他的人其實影響不會很大」。加上其實我們的血液、肺臟、腎臟等三大系統能幫助維持體內酸鹼值在 pH 7.35 到 7.45 之間,所以其實喝不喝鹼性水,對身體體質或健康的影響其實並不大。 不過如果是常進行高強度運動的族群,比如重訓、HIIT 高強度間歇運動愛好者,就很適合在運動後飲用,醫師許書華表示在高強度運動後飲用「可幫助移除肌肉中的乳酸,提升無氧運動的效能」。

如果無助健康改善,為什麼那麼多人說要喝鹼性水才好?

在我們討論身體是不是因為鹼性水而變健康之前,我們先根據來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資訊來看,從中可以看見符合台灣水質標準的飲用水主要牽涉到水中細菌數量、水的臭度、濁度、色度、水中是否有影響健康的物質、水中化合物(三鹵甲烷、農藥、戴奧辛)濃度、重金屬濃度、餘氯濃度、水的 pH 值…等。其中很多物質除了有害、會影響身體健康之外,也會很大幅度的影響水口感,從而影響我們想喝水的頻率。

而鹼性水在口感上是比較偏甘甜的,也因此普遍入口性較佳,比較容易養成喝水好習慣。喝水習慣佳,水分攝取足夠,比較能避免缺水對身體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口臭、口乾、口腔潰瘍、蛀牙、便秘、皮膚老化、眼乾、疲倦、消化不良、沒胃口、容易頭暈、頭痛…等等),同時水分攝取足夠也能幫助身體恢復正常代謝、順利排除多餘老舊廢物,讓身體從根本恢復健康。

所以,與其說喝鹼性水有助健康,不如說如果水中細菌、有害物質能確實被濾除、異色異味也能被去除,同時水還能變得更甘甜好喝,那就是值得入手的好水。先確保水中沒有有害物質、無汙染,再確保水好喝,這樣才能讓一家大小、老的少的都輕鬆養成喝水好習慣,也才能讓身體進入健康代謝的好循環,真正做到實質上的體內保養 SPA。

您或許也想知道...

軟水硬水差別在哪裡,對的好水怎麼選-BWT德國倍世【拓霖台灣總代理】

軟水硬水差別在哪裡?對的好水怎麼選?

軟水硬水主要差別在於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口感也因而有所差別。通常軟水、硬度較低的水口感較為柔和好入口,且煮開的水不易有水垢。目前臺灣桃竹苗與中南部水質多半屬於超硬水,口感不佳、所產生的水垢量也多,這裡推薦 BWT 德國倍世能濾除大部分物質的 RO 逆滲透淨水器。

閱讀更多 »

BWT 免費水質檢測

想更了解您家的水質狀況嗎? 歡迎您線上預約,預約完成後,我們將於 2-3 個工作天,儘快與您聯絡